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科学精准落实十条优化措施

   日期:2022-12-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54    
核心提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

“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按规定取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取消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按照国家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落实。

十条优化措施指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对此,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对居家照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可能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居家观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包括有独立的房间、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等。如果只有一个房间,家里又有卧床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就不适合居家。

新措施发布之后,如何统筹日常诊疗和新冠患者的救治?郭燕红介绍,在此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和统筹,已指导各地强化医疗救治床位准备,扩增救治资源,特别是制定了分级分类诊疗策略、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二是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三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和沟通工作。要求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的一些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四是要求基层社区对高龄合并基础疾病、孕产妇、定期血液透析等特殊人群实行台账式管理。

检出“混管阳性”的单元及楼栋需要封控吗?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当发现“混管阳性”后,相关部门会尽快通知混检人员,让其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也会尽快安排人员去上门采样复核。如果复核结果是阴性,混检人员马上解除隔离措施。但如果复核是阳性,就要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做好相关的疫情处置工作。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表示,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极易发展成为重症、危重症甚至出现死亡,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我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失能、半失能人员,长期居住在家,很少外出,但是在亲属陪伴或者亲属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导致发病甚至重症、死亡,所以还是有必要接种疫苗。

“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为了使他们能够更加方便的接种疫苗,我们延续了之前的一些好做法,包括使用流动接种车、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和开通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等措施。”夏刚说,同时,各地可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记者 王美华)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