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人社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报告

   日期:2024-02-23     浏览:51    
核心提示:和田地区人社局严格对标地委依法治地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人社中心工作,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推动“谁执

和田地区人社局严格对标地委依法治地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人社中心工作,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现就人社局2023年普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人社普法工作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制定《地区人社局2023年度“1+4+X”清单学法计划》,将法律法规列入干部职工每周学习计划内,并进行周测试,月考试,参加地区组织的干部线上考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法治课,激发人社系统干部在法治思想的熏陶下干事创业、履职担当、为民办事的内生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加强人社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人社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田地区人社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清单分解到各科室,明确责任人、普法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完成时限,全力推进落实普法责任。

(三)注重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普法制定《和田地区人社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方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研讨,书记、局长带头讲法治课,按时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培训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参与应诉,自觉履行生效判决,2023年,局长出庭应诉2次,并且在庭审过程中积极发言。

二、扎实做好人社系统学法用法普法

(一)重点提升人社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一是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5部行政法律的学习力度,一法一测试,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学习。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和人社系统门户网络,参加“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二是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新疆干部网院、法治和田等各类网络平台参与学习答题活动,通过网络学习、参与答题活动,激发人社系统干部在法治思想的熏陶下干事创业、履职担当、为民办事的内生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将法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紧密结合。一是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中,将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培训内容,在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的同时,不断增强干部的法治意识。2023年在地委党校举办专题业务培训5期,人社系统干部300余人次参加培训,在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同时,还进行了《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二是邀请自治区人社厅相关处室领导来和,就劳动监察和失业保险业务对地县两级人社干部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在提高社保系统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依规办事的意识。

(三)依托普法打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技能人才队伍。将技工学校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宣传的重要阵地,抽调人员组成宣传小组,每月对各县市技工学校开展一轮宣讲,指导学校开展宪法等学习宣传活动,要求学校把法律常识教育纳入必修课内容,让技工学校教职工、学生成为人社普法生力军。特别是通过加强《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的大力宣传,有力地推进了技工教育的快速发展,在2023年在第2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和田县技工学校职工选手张瑞乾荣获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的银奖。

三、全面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一)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在《和田就业服务网》,开设政策保障、求职信息、招聘信息、就业动态等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和劳动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知识,在方便群众求职的同时,学习掌握劳动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援助”等招聘活动中,将政策法规咨询纳入宣传活动中。三是认真落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等各项活动,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各项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与社会效应。

(二)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普法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每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积极向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动者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2023年,深入企业和建筑工地,发放《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提升维权意识,累计深入1600余家用人单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立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145件,为2494人追发拖欠工资2598.9万元,开展用工备案和书面审查用人单位1723家,不断规范用工行为。向社会公布6起重大欠薪案件,强化对欠薪违法行为惩戒威慑,达到以案释法普法的目的。

(三)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普法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中加强普法工作,全地区107个乡镇(街道)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配备调解员,86家百人以上的企业建立完善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基层调解组织在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化解劳动争议方面发挥了较为积极的作用,为在源头治理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3年各级调解组织受理调解案件428件,经调解达成调解一致399件。地县两级仲裁机构发挥职能,将法律宣传贯穿办案全过程,公开开庭审理,及时稳妥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基层,维护社会稳定2023年度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23件,结案919件,结案率99%。

(四)全力做好信访接访普法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对到访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普法释法工作,做到访有方向,问有结果,信有回复,2023年处理信访部门转办信访事件12件,12件已办结,没有发生因人社信访纠纷引发的到自治区、进京上访或集体上访事件。

四、不断拓展普法新渠道

(一)守牢普法宣传主阵地。不断充实《和田就业服务网》政策保障栏目内容,发布宪法以及人社部门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问答,方便群众掌握了解。在人社驻地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服务大厅等窗口显著位置摆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册子,在电子显示屏上播放《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宣传内容。

(二)深入普法新阵地。积极参与“法耀昆仑”普法品牌创建,在“法耀昆仑·直播讲法”直播节目中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倾听群众心声,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报送“法耀昆仑·国旗下普法”稿件,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社保政策的宣传。开展“法治和田·以案释法”乡村实践活动,在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的三个乡村开展法治宣讲。报送人社系统典型案例,摄制“以案说法”典型案例小视频,在融媒体平台等开展宣传等。

2023年,我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人社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及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知识的认知普遍提升。下一步,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人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让普法工作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普治并举,继续采用局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壮大充实普法力量,提高业务人员的政治素养、法律素质、普法宣传教育能力,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增强全局普法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二是大力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度。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夯实法制宣传阵地,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普法”,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平台进行普法,拓展微视频等普法手段,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做好普法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宣传周(月)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活动,弘扬法治文化,坚定法治信仰,力促法治习惯养成和法治精神塑造。

附:和田地区人社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2024年2月22日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