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述法报告

   日期:2024-02-27     浏览:80    
核心提示:2023年度述法报告

和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 林志勇

一、履职情况

(一)以学促知,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1+4+X”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进一步增强了看齐意识和政治意识。一年来,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4次,“学习强国”“新疆网院”“法宣在线”线上学习参学率达100%。

(二)压实责任,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制度。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对于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今年以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讲法治课1次,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人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

(三)强化管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部署,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讨论,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进一步增强了人社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提升了工作质量。今年以来,为推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政诉讼、农民工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50余次。

(四)规范执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年共立案144件,结案144件,追发劳动者工资涉及2064人906.14万元;协调处理欠薪案件353件,追发劳动者工资涉及1449人1327.83万元。二是依法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10件,结案702年,结案率99%。处理信访事件21件,处理完结21件。

(五)狠抓落实,抓好述法问题整改。2022年度述法问题4条,均已整改完毕。2023年度本人未收到巡视巡察反映涉及本人的问题,也未受到组织约谈、函询、调查、党纪政务处分。管辖领域未发生重大违法案件或重大违法情形。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学法用法。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把严格依法办事、积极服务民生放在工作的首位,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满怀深情的态度,把利民惠民的各项政策落实好,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好。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将法律素养高、执法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执法队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狠抓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加大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力度,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树立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加大执法普法力度。加强系统内和面向全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在系统内部普遍形成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工作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普法和集中普法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通过以案释法、精准普法、送法上门等形式,推动人社领域普法宣传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根据人社工作特点,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对宣传教育的内容进行分类规划,采用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进行宣传教育。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