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述法报告

   日期:2024-02-27     浏览:53    
核心提示:2023年度述法报告

和田地区人社局局长 芒力克·麦提赛伊迪

一、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本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

(二)突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讲法治课1次,本人自觉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强化法治运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人社业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对办理业务内容、程序、要求、实行一次性告知,避免群众多跑路;聘请公职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

(四)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代表我局参加工伤行政应诉案件2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并且在庭审过程中积极发言。

(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人社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围绕依法履行职责,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管理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每周一赴县市技工学校、乡镇、村基层一线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法律法规宣讲。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人社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做好年终述法。继续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把关出台的每一份规范性文件,确保有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不违反公平竞争原则。

(三)强化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强化人社法规的社会宣传,明确普法责任清单,促进业务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使开展业务工作的过程成为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使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成为加强业务工作的基础环节。使企业和群众了解人社政策、会用人社政策、得益于人社政策。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