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05     浏览:35    
核心提示:和田地区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地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地委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持续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成效。

1.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稳就业有力。一是坚持扩容和提质双向发力驱动促就业,全地区城镇新增就业2.6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就业11380人。二是采取“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四送活动,千方百计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牵线搭桥,全地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29人,普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1.9万人。三是通过强化联动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与疆内地州、兵团师市和其他省市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全地区实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69.22万人次,实现其他省市外出务工6641人。四是全地区举办各类招聘活动82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人数17.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7万人。

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惠民生有招。一是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民生“安全网”“稳定器”作用,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确保未参保人员动态清零。截至2023年底,全地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80.93万人次,实现法定人群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其中,养老保险参保210044人,工伤保险参保220484人,失业保险参保15762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173374人。二是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有效,2023符合享受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2584家,惠及35647人,返还金额1202.77万元。符合一次性扩岗补助的企业196家,惠及389人,返还金额58.35万元。

3.深化人才体制改革,聚人才有方。不断提升事业单位人才人事管理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一是有序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经报名、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察等,和田地区2023年事业单位招聘到岗291人;二是落实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双定向”职称评审工作。各系列行业(不含教育评审类)经过审核接受评审933人;中小学(幼儿园)经审核接受评审1767人。三是深入推进编制外聘用人员分流安置38858人。四是高质量完成各类人事考试工作22场,32361名考生参加考试。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权益有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等专项治理,持续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立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144件,结案144件,追发劳动者工资涉及2064人906.15万元;协调处理欠薪案件353件,追发劳动者工资涉及1449人1327.83万元;二是加大欠薪线索核处力度,确保欠薪问题全部化解完毕,不发生网上重大舆情和群体性事件。2023年1月21日至12月21日,国家欠薪平台推送欠薪线索6943条,办结6852条,办结率98.7%,解决拖欠工资7044人9825.37万元。三是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6件,强化对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的社会监督和警示作用,切实维护劳动者工资权益。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效能显著提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党政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通过党组会、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负责人讲法治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二是坚持落实《地区人社局2023年度“1+4+X”清单学法计划》,将法律法规列入干部职工每周学习计划内,每月进行测试。三是加大县市人社系统人员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科室负责人带头专题讲解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培训责任落实到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效率提升。

2.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大劳动保障领域执法力度。采取劳动用工备案书面审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举报专查等形式,对企业与职工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工资标准、持证上岗以及女职工、未成年工的劳动保护和使用童工的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将人社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不断提升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三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共有行政执法持证人员25人,另有22人参加2024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四是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处罚免强制。

3.建立应诉机制,提高复议应诉水平。制定《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系统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程序的规定》,由局信访科牵头,涉诉业务科室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复议、诉讼处理机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动机制,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积极与法院沟通交流,从而提高应诉水平,规范行政行为,为办事群众解忧,为法治人社增效。2023年处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2件案件均胜诉。

4.深入推进放管服,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减少审核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实现“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人社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参保登记、待遇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领失业金、技能提升补贴,申请工伤认定鉴定等56项社保服务事项纳入网厅办理,手机端办理4项。目前,有14个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办,5个事项开通兵地通办,21个事项实现疆内通办,让办理方式更加便捷,审批更加高效,服务更加优质。

5.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推进人社政策大普及,一是深入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宣讲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现场招聘会,引导毕业生投身和田发展、深入基层就业、开展自主创业;二是深入建筑工地和生产一线向农民工和企业宣传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三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和中小微民营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宣传工作,将人社相关政策送到工地,送到企业,送到群众手上。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透彻,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的待提升。需要开展分类培训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行政执法水平仍有一定差距。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不高,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不够有力。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力度,以适应新常态人社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

三是普法宣传的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有时仅满足于完成普法规定动作,没能将普法宣传教育与人社工作实际、工作职能融会贯通、统筹推进。需在普法宣传的形式上下功夫,开展具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的普法宣传。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从学法、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普法等方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持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提升用法治方式推进人社各项工作的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群众法治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法治维护好群众权益。

(二)全面推进依法履职。把好依法行政法制关,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加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综合施策,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及信息,自觉接收社会监督,做到有权不任性,有责必承担,加强日常管理和专项监督,确保各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力打造“阳光权力”、“法治人社”。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个性学法”清单和题库,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等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快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