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问答(一)

   日期:2022-04-25     浏览:298    
核心提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问答

        1.订立劳动合同的原则是什么?

        答: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

        2.哪些单位及其劳动者适用《劳动合同法》?

  答:根据 《劳动合同法》 第二条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下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本法。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 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订立、 履行、变更、 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依照本法执行。

        3.劳动关系从何时建立?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七条、第十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4.工会在劳动合同中如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答:《劳动合同法》 第六条规定,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5.建立劳动关系后,最迟应该在多长时间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笫十条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6.劳动合同应具备哪些必备条款?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应包括:(l)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 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 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 事项。

        7.劳动合同的期限可以分为哪几种?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劳动合同的期限分为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三种。

        8.试用期的期限如何确定?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的规定,试用期的上限根据劳动合同期限设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9.用人单位制定、修改或者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要经过什么程序?

        答:《劳动合同法》 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并且将该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决定进行公示 ,或者告知劳动者。

        10.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怎么办?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笫十一条、第十四条、第八十二条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