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社办实事 普法维权惠民生

   日期:2023-09-07     浏览:64    
核心提示:法治人社办实事 普法维权惠民生

和田地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地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地委、行署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和《和田地区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等有关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单位法治文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局干部职工主动履行各项职责,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注重法治学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1、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集中学习17次,学习研讨2次。

2、将《宪法》、《民法典》、《党章》等党内法规纳入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开展学习5次,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

3、抓住局干部职工大会契机,开展法治学习教育15次,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次,安排法律法规业务培训5人次。

二、注重抓住关键少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坚持集体学法,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2、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3、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注重完善制度体系,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1、全面清理职权归属。共梳权责事项清单99项,确保了法定职责正确履行。

2、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明确的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处罚种类、幅度以及裁量基准开展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参与到我局重大事项、行政诉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依法行政工作中来,为我局依法行政谏言献策。

四、注重规范流程,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制定完善人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流程和工作方案15个。对人力资源市场审批、培训机构审批等3个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进行了简化,取消不必要或重复提供的材料6项。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执法前坚决做到“4个告知清楚”,即:执法事由告知清楚、执法依据告知清楚、执法流程告知清楚、权利义务告知清楚。

3、举办全地区行政执法示范观摩会,县市以及地直36家单位参加了观摩会,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五、注重日常监管,强化行政权力制约。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外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和救济渠道。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和检查人员、检查对象名录库,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联合抽查20批次,检查单位656个。

2、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广网上经办、手机APP、自助服务等新业务模式,初步形成了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平台、移动终端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公共服务体系。梳理公布“取消证明”、“最多跑一次”两项清单,取消证明58项,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67项,全程网办127项,网办率达到80%以上。

六、注重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制定《地区人社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人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重点,梳理涉及人社领域牵头落实的有6部法律和13项法规78项规章,编印工作手册,有效推动人社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2、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以“依法治欠 护薪暖心”为主题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累计进入项目工地宣传400余家,签订告知单4000余份,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

3、开展人社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工地、进技工学校宣讲活动417场次,受益群众5.1万人次;利用冬季攻势活动,开展技工学校群体、外出务工群体法律法规宣讲7300余场次,受益群众42万人次,提升群众法律法规知晓率。

七、注重依法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好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梳理人社系统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解决;今年以来处理信访转办事件28件,处理完结28件。

2、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建立155名劳动关系协调员数据库,选树2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开展“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行动活动,积极推荐1家达标企业上报自治区人社厅。

3、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00件,结案576年,结案率96%,通过案件的依法仲裁审理,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立案处理案件179件,追发劳动者工资10154人3374.3万元,协调处理案件691件,追发劳动者工资2761人2146.94万元,有力确保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