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知识问答

   日期:2024-04-03     浏览:23    
核心提示:1、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什么?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2、民

1、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

2、民法典是新制定的法律吗?

答:不是。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纂修,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 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3、民法典编纂采取的“两步走”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

4、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国民法典共 7 编 1 附则、1260 条, 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

5、民法典是什么时候通过的?

答:2020 年 5 月 28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

6、性骚扰是如何界定的?

答: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7、在单位遭遇领导性骚扰,单位有责任制止吗?

答:有。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有防止和制止性骚扰的义务。

8、电商平台未经同意、未经加工便把我的信息提供给其他机构是侵权吗?

答:是。未经自然人同意,不得向他人非法提供其个人信息,但是经过加工无法识别特定个人且不能复原的除外。

9、制作鬼畜视频用来丑化侮辱别人违法吗?

答:违法。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10、承担违约责任方式有哪些?

答: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继续履行合同;(2)采取修理、重作、更换、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补救措施;(3)支付违约金;(4)赔偿损失;(5)定金惩罚;(6)价格制裁。

11、表兄弟姐妹之间可以结婚吗?

答:不可以。《民法典》第1048条规定,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表兄弟姐妹是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属于《民法典》禁止结婚的范围。

12、婚姻无效的法定情形有哪些?

答:《民法典》第105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1)重婚;(2)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3)未到法定婚龄。

13、成年子女以曾被父母遗弃为由拒绝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可以吗?

答:不可以。因为,成年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法定义务。对于该法定义务,成年子女必须履行,不能以放弃继承权或者曾被父母遗弃等为由而拒绝履行。

14、在什么条件下,兄、姐对弟、妹有扶养的义务?

答: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兄、姐对弟、妹负有扶养义务,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兄、姐有负担能力;(2)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3)弟、妹为未成年人。

15、在什么条件下,弟、妹对兄、姐有扶养的义务?

答: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弟、妹对兄、姐负有扶养义务,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弟、妹由兄、姐扶养长大;(2)弟、妹有负担能力;(3)兄、姐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

16、已办理结婚登记尚未举办结婚仪式的男女一方死亡的,另一方有权继承其遗产吗?

答:有权。我国实行的是登记婚姻制度而非仪式婚姻制度,只要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了结婚登记,夫妻关系即确立,夫妻双方互有继承遗产的权利。

17、同居者之间有无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

答:没有。因为我国实行的是登记婚姻制度。如果男女双方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即开始同居生活的,那么双方不能形成法律上的夫妻关系,互相之间也没有继承遗产的权利。

18、遗嘱人生前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应以哪一个遗嘱为准?

答:《民法典》第1142条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19、遗嘱人生前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应以哪一个遗嘱为准?

答:《民法典》第1142条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20、自然人享有哪些民事权利?

《民法典》第109条规定,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第110条第1款规定,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第113条规定,民事主体的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

 

 
 
更多>同类资讯

返回
顶部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